匆匆一瞥廣告,能夠創(chuàng)造多少價(jià)值?
小編按:話說幾年前很多用戶看到廣告會(huì)比較反感,近幾年,隨著精準(zhǔn)投放技術(shù)的加強(qiáng),廣告似乎變得沒那么討論,同時(shí)也成為很多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作為用戶,可曾想過,打開頁面映入眼簾的一剎那,是能夠創(chuàng)造不少價(jià)值的。知乎上有人提問,“我們看一眼廣告值多少錢?創(chuàng)造了多少價(jià)值?”一起來看看大家對(duì)這個(gè)問題的解答~
這是一個(gè)非常有意思的話題,作為電商狗,從來沒有從這個(gè)角度思考過。 一般情況下,不同的行業(yè)廣告價(jià)值不一樣,所以我把問題著眼點(diǎn)改一下,即我們每打開一次頁面,創(chuàng)造了多少價(jià)值;打開不同的頁面,所產(chǎn)生的價(jià)值不一樣,所以分別舉例。 1.電商搜索頁面,淘寶為例: 搜索結(jié)果首頁,直通車欄位12+5=17個(gè),鉆展欄位3個(gè); 拿女裝來說, 鉆展的首頁CPM(千次展現(xiàn)費(fèi)用)10元左右; 直通車首頁CPC(單次點(diǎn)擊費(fèi)用)在3塊左右; CTR(點(diǎn)擊率)在2%,即百次展現(xiàn)點(diǎn)擊2次; 打開一次頁面即一次展現(xiàn),不管你有沒有仔細(xì)看。所以,每打開一次頁面,淘寶就可以收到CTR*CPC*17+CPM*0.001*3; 上面的案例來說,結(jié)果為0.02*3*17+10*0.001*3=1.05; 即,你在淘寶,每搜索一次女裝,就產(chǎn)生了1.05元。 2 .電商首頁 還是淘寶為例 淘寶的首頁80%的廣告收入都來自這個(gè)框框里,由于大數(shù)據(jù)化,每個(gè)人的框框內(nèi)容不一樣,基本都是自己感興趣的。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gè)框框: 假設(shè)本框貢獻(xiàn)了首頁80%的廣告價(jià)值,則得出單頁價(jià)值為((CPM1+CPM2+CPM3+CPM4)*5+CPM5)*0.001/0.8; 結(jié)果為((8.13+0.7+0.6+0.6)*5+3.7)*0.001/0.8=0.0673125; 即每打開一次淘寶首頁,即貢獻(xiàn)0.067元。 補(bǔ)充一下,這里的0.067是指無定向的通投價(jià),如果你經(jīng)常網(wǎng)購,或者在網(wǎng)上留下了很多痕跡的話,由于鉆展有定向系統(tǒng),有些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家會(huì)專門針對(duì)你的屬性(比如性別、地域、興趣點(diǎn)、購買記錄、瀏覽記錄、收藏記錄等等)進(jìn)行高價(jià)投放,你那么你的首頁廣告價(jià)值可就遠(yuǎn)不止這個(gè)價(jià),而且女性用戶的廣告價(jià)值要高于男性。 3. 視頻:優(yōu)酷為例 同樣,優(yōu)酷自營的主廣告收入占全頁的80%左右,優(yōu)酷公開的刊例是15秒的CPM為30元,一般看一集電視劇是60秒廣告;看完一集創(chuàng)造的價(jià)值為:CPM*4*0.001/0.8=0.15; 即看一集優(yōu)酷的電視劇產(chǎn)生0.15元左右的廣告價(jià)值,不包含電視劇中的植入廣告; 4. 百度搜索頁面 搜索出上圖的頁面后,所產(chǎn)生的價(jià)值為:CTR1*3*CPC1+CTR*CPC2*8 套用上面的案例數(shù)據(jù):0.05*1.2*3+0.005*0.5*8=0.2 即每百度搜索一次,創(chuàng)造廣告價(jià)值0.2元,不包含框計(jì)算內(nèi)容和關(guān)聯(lián)內(nèi)容。此處根據(jù)?@王瑞寧?的建議校正。 5.QQ聊天 如果你是用mac版的話恭喜你,你不會(huì)看到任何廣告的,下面說WIN版的 計(jì)算公式為(CPC1+CPC2+CPC3+CPC4)*CTR; 套用參考數(shù)據(jù),得出結(jié)果為(0.3+0.5+1+0.4)*0.002=0.0044; 即,每打開一個(gè)QQ聊天窗口,貢獻(xiàn)0.0044元。 6. 知乎 知乎目前沒有站外的廣告,也沒有聯(lián)盟櫥窗,綜合來講,那叫一個(gè)良心。 但是公司總歸要賺錢的,知乎的用戶質(zhì)量比較高,不知道知乎未來的收入如何規(guī)劃? 7.移動(dòng)端:淘寶APP 輪播數(shù)量有時(shí)候會(huì)變化,以三個(gè)輪播來計(jì)算,同樣,置頂?shù)耐茝V位貢獻(xiàn)全頁80%; CPM*0.001*3/0.8 得出結(jié)果為0.0225元,即打開淘寶應(yīng)用,產(chǎn)生0.0225元。 8.微信、手機(jī)QQ 這兩個(gè)都開始用公眾號(hào)的推送信息來放廣告了,以打開一個(gè)訂閱號(hào)的推送來看(有推廣的) CPC*CTR,結(jié)果為0.004元,即看一條推送貢獻(xiàn)0.004元,這不包含推送信息本身的軟文和廣告。 比較小的網(wǎng)站還有聯(lián)盟形式,因?yàn)樯婕暗讲还_的后臺(tái)硬廣費(fèi)用,而且CPS就更難統(tǒng)計(jì)了,就不舉例了。 剛好涉及到這塊業(yè)務(wù),不同的業(yè)務(wù)場(chǎng)景收費(fèi)方式也不一樣,舉個(gè)例子cpc廣告,即點(diǎn)擊扣費(fèi)廣告,先介紹個(gè)公式 rpm=ctr*ppc*1000,rpm為千次展現(xiàn)的收益; ctr為點(diǎn)擊率,點(diǎn)擊/展現(xiàn); ppc為點(diǎn)擊扣費(fèi)價(jià)格; 那么rpm就是衡量看1000次廣告展現(xiàn)的價(jià)值。比如ctr是10%,ppc為1元,那么每次展現(xiàn)就創(chuàng)造了1毛錢的價(jià)值。 更全面的信息意味著投放更精準(zhǔn),ctr會(huì)增高。廣告的多少是決定競(jìng)爭(zhēng)激烈程度的主要原因,競(jìng)爭(zhēng)越激烈,ppc越高。假設(shè)投放成本不變,題主說精準(zhǔn)投放,說到底就看這個(gè)精準(zhǔn)如何反應(yīng)到ctr的指標(biāo)上面了。 本文由人人都是產(chǎn)品經(jīng)理@水蜜桃整理自知乎問答,轉(zhuǎn)載請(qǐng)注明出處并保留本文鏈接。JohnK,連續(xù)創(chuàng)業(yè)者/寬客
最后說明,上面的數(shù)據(jù)僅僅單獨(dú)案例,不代表全網(wǎng)平均水平,明白意思就好。梁斯藤,淘寶搜索廣告算法攻城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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