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五):常見的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有哪些?CPM和eCPM有什么不同?

K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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編輯導(dǎo)讀:在上篇文章中,作者分析了四種主要的程序化交易模式,提到過CPT、CPM、CPC這幾個(gè)概念。另外,在程序化廣告中,我們也經(jīng)常遇到eCPM、oCPM等概念,在CPM前加o、e又是什么意思呢?這三者之間有什么關(guān)系呢?本文將一一為你解答。

前四篇文章圍繞著「實(shí)時(shí)競價(jià)RTB」,介紹了程序化廣告發(fā)展過程、參與程序化廣告的各個(gè)平臺(tái)產(chǎn)品及其發(fā)展歷史、「實(shí)時(shí)競價(jià)RTB」的具體流程和跟程序化廣告的關(guān)系、四種主要的程序化交易模式。

還沒有看過前四篇文章的同學(xué),可以點(diǎn)這里: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一):在線廣告簡史——從合約廣告到實(shí)時(shí)競價(jià)RTB》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二):參與程序化廣告的各個(gè)平臺(tái)——DSP/TD/SSP/ADN/ADX/DMP》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三):實(shí)時(shí)競價(jià)RTB的具體流程是什么?它和程序化廣告有什么關(guān)系?

《互聯(lián)網(wǎng)廣告(四):四種主要程序化交易模式——公開競價(jià)RTB、程序化合約PDB、優(yōu)先交易PD、私有競價(jià)PA》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過CPT、CPM、CPC這幾個(gè)概念,這是目前最常見的幾種程序化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另外,在程序化廣告中,我們也經(jīng)常遇到eCPM、oCPM等概念,在CPM前加o、e又是什么意思呢?這三者之間有什么關(guān)系呢?

本文將一一為你解答。

一、常見的四種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CPT、CPM、CPC、CPA

1. CPT(Cost Per Time),展示時(shí)長計(jì)費(fèi)

CPT計(jì)費(fèi)是指:媒體將某個(gè)廣告位以獨(dú)占方式交給某廣告主,并按獨(dú)占的時(shí)間段收取費(fèi)用。如,某個(gè)廣告位一天價(jià)格為10w元,則CPT=10w。

它適用于強(qiáng)曝光屬性、有一定定制型的廣告位,如視頻網(wǎng)站首頁banner、APP開屏廣告等。CPT這種獨(dú)占式的計(jì)費(fèi)模式雖然有一些額外的品牌效果和櫥窗效應(yīng)產(chǎn)生,但是非常不利于受眾定向和程序化交易的發(fā)展,因此長期看來比例會(huì)有下降的趨勢。

2. CPM(Cost Per Mile),千次展示計(jì)費(fèi)

CPM計(jì)費(fèi)是指:按照展示千次廣告的價(jià)格計(jì)費(fèi),至于這些展示是否能帶來相應(yīng)的收益,由廣告主來估計(jì)和控制其中的風(fēng)險(xiǎn)。如,某個(gè)廣告位千次曝光的價(jià)格為10元,則CPM=10。

在大多數(shù)互聯(lián)網(wǎng)品牌廣告、特別是視頻廣告中,CPM都是主流的計(jì)費(fèi)方式,因?yàn)槠放茝V告目標(biāo)是較長時(shí)間內(nèi)的回報(bào),很難通過短期數(shù)據(jù)反饋直接計(jì)算點(diǎn)擊價(jià)值。

3. CPC(Cost Per Click),點(diǎn)擊計(jì)費(fèi)

CPM計(jì)費(fèi)是指:按照每次廣告點(diǎn)擊的價(jià)格計(jì)費(fèi)。如,某個(gè)廣告單次點(diǎn)擊的價(jià)格為1元,則CPC=1。

注意,CPC是指單次點(diǎn)擊的價(jià)格,這點(diǎn)需和CPM的千次展示付費(fèi)不同。

CPC計(jì)費(fèi)最早產(chǎn)生于搜索廣告,現(xiàn)主要運(yùn)用在效果類廣告。但CPC有可能會(huì)存在競爭對(duì)手惡意點(diǎn)擊的情況,但目前媒體方也有一些相應(yīng)的手段來排除這些無效點(diǎn)擊。

4. CPA(Cost Per Action),轉(zhuǎn)化行為計(jì)費(fèi)

CPA計(jì)費(fèi)是指:按照每次轉(zhuǎn)化行為的價(jià)格計(jì)費(fèi)。如,游戲廠商為單個(gè)付費(fèi)用戶出的價(jià)格為20元,則CPA=20。也就是說只要沒有轉(zhuǎn)化行為(如付費(fèi)),無論曝光了多少次廣告or廣告產(chǎn)生了多少點(diǎn)擊,都不計(jì)費(fèi);只有有轉(zhuǎn)化行為,才按次收費(fèi)。

除此之外,還有如按照安裝數(shù)CPI(Cost per Install)、按銷售訂單CPS(Cost per Sale)等轉(zhuǎn)化付費(fèi)的變種計(jì)費(fèi)方式。

在CPA計(jì)費(fèi)模式下,廣告主只要保證轉(zhuǎn)化行為帶來的收入>CPA出價(jià)(如在游戲里,付費(fèi)用戶人均付費(fèi)30元>CPA出價(jià)20元),就能保證ROI>1,這樣能在最大程度上規(guī)避了風(fēng)險(xiǎn),賺取利潤。

因?yàn)檗D(zhuǎn)化是用戶在廣告商站內(nèi)的行為,并非媒體能夠直接檢測和控制,無法進(jìn)行準(zhǔn)確的估算和優(yōu)化,因此,只有那些轉(zhuǎn)化流程和用戶體驗(yàn)類似的廣告商組成的廣告平臺(tái),CPA計(jì)費(fèi)才比較可行,如淘寶客廣告(轉(zhuǎn)化流程都發(fā)生在淘寶上)和移動(dòng)應(yīng)用下載廣告(轉(zhuǎn)化流程都發(fā)生在Apple Store/Google Play)。當(dāng)然,如果廣告主愿意回傳轉(zhuǎn)化數(shù)據(jù)給ADX/SSP,也可以實(shí)現(xiàn)用CPA計(jì)費(fèi)。

5. CPM、CPC、CPA就像是層層轉(zhuǎn)化漏斗

產(chǎn)品經(jīng)理常掛在嘴邊的“漏斗轉(zhuǎn)化模型”也適用于CPM、CPC、CPA——先有展示,再有點(diǎn)擊,最后才有轉(zhuǎn)化,相對(duì)應(yīng)的CPM、CPC、CPA的價(jià)格也逐漸提升。

有了這幾種常見的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廣告主可以根據(jù)自己的目的選擇合適的計(jì)費(fèi)模式,如品牌廣告可以選擇CPT、CPM計(jì)費(fèi),效果廣告可以選擇CPC、CPA計(jì)費(fèi)。

可能有些同學(xué)意識(shí)到,CPC、CPA計(jì)費(fèi)貌似會(huì)有“鉆漏洞”的空間:比如廣告主A在投放一個(gè)廣告時(shí),CPC出價(jià)特別高,所以他都能贏得競價(jià),但他刻意把廣告素材弄的很丑,導(dǎo)致點(diǎn)擊率很低。根據(jù)CPC計(jì)費(fèi)的規(guī)則——沒有產(chǎn)生點(diǎn)擊則不用付費(fèi),那么廣告主A相當(dāng)于“白嫖”的廣告曝光,媒體方不是虧了嗎?

聰明的媒體方自然有辦法防止這種情況出現(xiàn),并且利用某些機(jī)制,使廣告主更有動(dòng)力去優(yōu)化廣告素材,提高點(diǎn)擊率。在介紹這個(gè)機(jī)制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eCPM這個(gè)概念。

二、eCPM(expected Cost Per Mile,估計(jì)千次展示收入)是什么?

1. 對(duì)媒體、廣告主來說,eCPM是什么

對(duì)于媒體方來說,廣告主們對(duì)一個(gè)廣告位的競價(jià)請(qǐng)求,需要一個(gè)標(biāo)準(zhǔn)進(jìn)行排序,而這個(gè)標(biāo)準(zhǔn)不是簡單的根據(jù)出價(jià)高低,而是根據(jù)每個(gè)廣告主的廣告請(qǐng)求的eCPM。eCPM最高的廣告主,才會(huì)贏得此次競價(jià)。

所以,對(duì)媒體來說,eCPM是每展示一千次廣告,能賺多少錢,即千次廣告展示帶來的收入

對(duì)廣告主來說,eCPM是一個(gè)競價(jià)的值,代表千次廣告展示所需要的成本,eCPM越高,排名就越高,能獲得更多曝光機(jī)會(huì)。

接下來,我們?cè)囍?jì)算一下eCPM。

2. eCPM的計(jì)算

CTR(Click Through Rate),點(diǎn)擊率

CVR(Conversion Rate),轉(zhuǎn)化率

(1)當(dāng)出價(jià)方式為CPM時(shí),顯然eCPM=CPM

(2)當(dāng)出價(jià)方式為CPC時(shí),則eCPM=CTR×CPC出價(jià)×1000

例如:廣告A,出價(jià)方式為CPC,出價(jià)為0.9,預(yù)估點(diǎn)擊率為0.9%,那么它的eCPM為:eCPM=0.9% × 0.9 × 1000=8.01

在CPC計(jì)費(fèi)中,CTR由媒體預(yù)估,CPC出價(jià)由廣告主預(yù)估,并通過eCPM的方式向ADX/SSP通知自己的出價(jià)。

(3)當(dāng)出價(jià)方式為CPA時(shí),則eCPM=CTR×CVR×CPA出價(jià)×1000

3. eCPM的存在,使得廣告主更有動(dòng)力優(yōu)化廣告素材,媒體利潤更高

因此,前文提及“通過提高CPC出價(jià)、刻意降低廣告點(diǎn)擊率”的廣告主A,想獲得免費(fèi)的曝光,是不可行的,因?yàn)樵谶@種情況下,eCPM的值也不高,難以贏得競價(jià)。另外,媒體對(duì)轉(zhuǎn)化率特別低的廣告也會(huì)進(jìn)行限制,可能一開始就不允許競價(jià)。

正因?yàn)橛辛薳CPM,廣告主可以通過優(yōu)化廣告素材,提高點(diǎn)擊率,在降低CPC出價(jià)的同時(shí)保證eCPM高于競爭對(duì)手,從而降低廣告投放成本。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廣告質(zhì)量都相對(duì)較好,甚至?xí)小肮室庖龑?dǎo)點(diǎn)擊”的廣告。

對(duì)媒體來說,eCPM是衡量一個(gè)廣告質(zhì)量的指標(biāo)(衡量效果的維度,點(diǎn)贊,轉(zhuǎn)發(fā),瀏覽時(shí)長,復(fù)播率,點(diǎn)擊,轉(zhuǎn)化,瀏覽深度,行為欲等)。eCPM值越高,說明這個(gè)廣告能夠給媒體帶來更多的收益,所以媒體愿意給這個(gè)廣告更多的曝光機(jī)會(huì)。

因此,在競價(jià)廣告中,采用了eCPM排序的方式,使廣告主可以通過優(yōu)化廣告素材來降低投放成本,媒體可以展示更優(yōu)質(zhì)的廣告,獲取更多的收入,用戶可以看到更優(yōu)質(zhì)(而非低質(zhì)量)的廣告,實(shí)現(xiàn)了廣告投放市場的三贏。

三、寫在最后

以上是筆者作為一個(gè)互聯(lián)網(wǎng)產(chǎn)品經(jīng)理,對(duì)常見的廣告計(jì)費(fèi)模式、CPM和eCPM不同點(diǎn)的理解。

由于筆者并非處于廣告業(yè)務(wù)(但對(duì)廣告比較感興趣),再加上筆者認(rèn)知范圍有限,所以還有很多方面有所遺漏,或有細(xì)節(jié)錯(cuò)誤,歡迎大家在評(píng)論區(qū)中批評(píng)指教,也歡迎各位暢所欲言,發(fā)表觀點(diǎn)。

作者:KC,互聯(lián)網(wǎng)產(chǎn)品經(jīng)理,分享用戶體驗(yàn)、產(chǎn)品思維、商業(yè)模式等方面的所思所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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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KC,互聯(lián)網(wǎng)產(chǎn)品經(jīng)理,分享用戶體驗(yàn)、產(chǎn)品思維、商業(yè)模式等方面的所思所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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評(píng)論
評(píng)論請(qǐng)登錄
  1. 都是直接復(fù)制計(jì)算廣告里的

    回復(fù)
    1. 是程序化廣告內(nèi)的,二次加工的還不錯(cuò)

      來自浙江 回復(fù)
  2. 寫的真的好!

    來自北京 回復(fù)
  3. 請(qǐng)問媒體是怎么估計(jì)CTR的呢?是一個(gè)一個(gè)地看廣告素材、創(chuàng)意然后得出CTR么?

    來自廣東 回復(fù)
    1. 點(diǎn)擊率應(yīng)該是用展士一千次的點(diǎn)擊數(shù)除以一千算出來的,直接就能獲取數(shù)據(jù)吧

      回復(f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