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用戶增長案例(6):增長黑客北極星指標拆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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做事得有目標,做人得有目標,做運營更得有目標。一款產品、一個企業對當下的核心業務指標的選擇至關重要。本文讓我們來講講一些業務的北極星指標。

一、工具類、資訊類

北極星指標:日活

1. 日活公式

(1)日活=新增用戶+活躍老用戶

(2)新增用戶=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3)活躍老用戶=核心用+成熟用戶+激活用戶+沉默激活用戶+流失召回用戶

將(2)(3)帶入公式(1)中即可得到日活公式;

(3)中的用戶分類依據具體產品具體定義。

ps:核心用戶完成了哪些動作成為了核心用戶,找到這個核心動作以及核心魔法數字。

2. 活躍滲透率

PV滲透率=日/月PV:當日瀏覽量;

UV滲透率=日/月UV:當日瀏覽人數;

日活滲透率=日/月活躍用戶(DAU/MAU):在所選時間內,用戶主觀打開過至少一次app,即算活躍用戶。

3. 用戶黏性公式

啟動次數維度:日啟動總次數/日活躍用戶數;

使用時長維度:日使用總時長/日活躍用戶數;

連續時長維度:日使用總時長/日啟動次數;

代表產品由高德地圖、小米運動、有道詞典、今日頭條、趣頭條、騰訊新聞。

舉個例子:

高得地圖這種工具類的產品用戶模型真的太簡單了……我就不說了吧。

做增長根本沒這么麻煩,把工具做好,你就算是去重慶這種超立體的城市都能給你準確的導航,用戶不增長還等什么?我們當時的策略也是三年不盈利一門心思做工具、做體驗。

二、UGC社區類

北極星指標:UGC用戶數

1. 指標拆解

UGC用戶數=評論用戶數+點贊用戶數+發帖用戶數+轉發用戶數

UGC用戶數=日活用戶數*UGC滲透率

日活用戶數=新增用戶數+留存用戶數

新增用戶數=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留存用戶數=核心用+成熟用戶+激活用戶+沉默激活用戶+流失召回用戶

2. 滲透率

PV滲透率=日/月PV:當日瀏覽量;

UV滲透率=日/月UV:當日瀏覽人數;

日活滲透率=日/月活躍用戶(DAU/MAU):在所選時間內,用戶主觀打開過至少一次app,即算活躍用戶。

UGC滲透率=UGC用戶數/日活用戶數;

代表類產品新浪微博、知乎、豆瓣、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天涯論壇。

舉個例子:我們以微博為例子,北極星指標為UGC用戶數。

用戶UGC數=用戶數 x (發帖轉化率 + 轉發轉化率 +?評論轉化率 +?點贊轉化率);

發帖轉化率=(發帖KOL數+發帖媒體數)/(KOL用戶數+媒體用戶數 );

PS:新浪微博12、13年之后發帖主要集中在頭部用戶和垂類頭部用戶。

發帖數=x轉發數+y評論數+z點贊數

PS:發帖數和轉發數、評論數、點贊數是線性正相關的。

所以我們當時的主要策略就是提升頭部用戶發帖數量產生話題性,同時拓展垂類用戶產生優質內容,引導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戶參與討論,產生轉發數、品論數、點贊數。

PS:用戶互相關注動作、UGC動作留存率非常高,同時也是微博高價值用戶

三、交易類

北極星指標:GMV

1. 公式拆解GMV=流量*轉化率*客單價

流量=渠道A新增+渠道B新增+渠道C新增+渠道N+……

轉化率(banner轉戶率、活動轉化率、類目轉化率、搜索轉化率、提交訂單轉化率、綁卡轉化率、支付轉化率、)等各級漏斗轉化率

平均客單價=GMV/付費用戶數

平均訂單價=GMV/支付訂單數

2. 價值公式

LTV=(某個客戶每個月的購買頻次*客單價*毛利率)*(1/1-月留存率)— COC— CAC

  • LTV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
  • COC是運營成本;
  • CAC是拉新成本;

用戶生命周期=1/(1— 留存率)

3. 投資回報率

投資回報率(ROI)=轉化率*每個用戶平均收入(ARPU)/(CAC+COC)

ROI=銷售金額/投入金額

銷售金額=UV*轉化率*ARPU

投入金額= UV*[單個用戶獲取成本(CAC)+單個用戶運營成本(COC)]

代表產品為電商類、知識付費類、共享單車類等。

舉個例子:我們以OFO小黃車為例,其北極星指標為成功騎行次數。

  1. 成功騎行次數 = app啟動次數 x 每啟動掃碼開鎖率 x 成功開鎖率 x 成功結束率
  2. 成功騎行次數 = 每人每日行程次數 x 人數
  3. 毛收入 = 充值收入 – 投入成本 = ((每充值金額 – 欠費金額) x 充值次數) – ((每車成本 + 維護費用) x 車輛數量 )

按照以上產品流程的公式拆解,我們就很簡單的找到每個步驟的優化關鍵點以及核心指標,也就有了抓手。

四、總結

按照必要的步驟拆解用戶流程,拆解核心指標公式,會在公式當中找到很多相關的抓手點,每個點都做好用戶增長是必然的。

不同的行業指標是不一樣的,比如住宿行業北極星指標就是間夜數,所以大家嘗試著去練習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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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白高粱;公眾號:白高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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評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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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請問UGC用戶數,要去重么……

    來自廣東 回復
  2. 想問下 有沒有書籍可以系統解釋這些指標的

    來自新加坡 回復
  3. 滲透率和用戶粘性的公式,怎么得來的呢?

    來自浙江 回復
  4. UV滲透率=日/月UV:當日瀏覽人數;日UV不就是等于當日瀏覽訪問人數嘛?月uv不是一個恒定的數,這個”月“是指30日嘛?

    來自廣東 回復
    1. 剛看我也是困惑,我覺得應該是,缺少一個逗號
      UV滲透率=日/月,UV:當日瀏覽人數;

      來自上海 回復
  5. 白大哥,看了您的文章我找到了運營的方向,能不能深入交流一下呢 ??

    來自北京 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