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運營終極指標: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
對于從事移動互聯網產品商業化工作的人來說,如何衡量產品的變現效率至關重要。一般在討論商業化效率的時候我們會討論的指標有Gross Profit、ARPU、eCPM、CAC。但是有一個終極運營指標,那就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ife Time Value,LTV),對于商業化來說,最終追求的都是在讓用戶在使用我們產品過程中,盡可能提升產生的商業價值。
一、用戶生命周期(LT)
要想徹底弄明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我們就必須先搞清楚用戶生命周期(Life Time,LT)。
我們可以簡單定義用戶生命周期,那就是用戶從開始使用我們產品到不再使用我們產品的整個時間段。
這個指標從微觀來說意義不大,因為用戶與用戶之間的個體差異太大,用戶A可能能夠一直使用我們的產品。但是用戶B首次使用后就直接卸載,要是我們單獨看這兩個用戶的LT幾乎沒有太大價值。因此,當我們在談用戶生命周期的時候,都是從宏觀上看整體產品的用戶。
用戶生命周期有另一個息息相關的指標,那就是用戶留存率(Retention Rate,RR),這個指標從事產品工作的都很熟悉,是用來衡量一段時間后用戶留下來的比例。比如次日留存,指的是今天新增的用戶明天還留下來的比例。我們一般會跟蹤次日留存、三日留存、七日留存以及30天留存。
留存率也和用戶生命周期一樣,是一個宏觀的指標,我們可以用概率思維去理解這個指標。比如App的次日留存為55%,意味著對于該產品的典型用戶,第二天還繼續使用我們產品的概率是55%。
結合產品留存率,我們可以這么理解用戶生命周期。假設一款App第n天的留存率為Rn-1,那么對于任一用戶來說,他在第二天使用我們產品的概率是R1,第三天繼續使用我們產品的概率是R2….第n天仍然不離不棄的概率為Rn-1,那么n天內這個用戶一共使用我們產品的天數的預期是1+R0+R1+……+Rn-1。而這個求和的值就是我們這里的LT,即:LT =?1+R0+R1+……+Rn-1。
當我們說用戶生命周期的時候,一般指的是固定時間窗口內,比如30天的LT,45天的LT。
二、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
接著,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菜——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ife Time Value,LTV)。
同樣我們先來看LTV的定義,用戶生命周期價值指的是在用戶使用產品的過程中,為開發者/公司持續產生的價值總和。一般的,我們也會看一段時間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比如30天的LTV,45天的LTV。
要想弄明白LTV,同樣我們得理解另一個指標——每用戶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ARPU指的是一段時間內,平均每個用戶貢獻的收益,計算方式為ARPU = 總收入 / 總活躍用戶。比如說,某App一個月的總收入為$100,000,月活躍用戶數為2,000,000,那么這個App的這段時間的ARPU為$100,000 / 2,000,000 = $0.05。
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介紹了用戶生命周期(LT)和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其實到這里,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已經呼之欲出。
這個公式比較容易理解,一段時間內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就是這段時間內用戶會使用我們產品的天數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前面的例子里,如果該App 30天內的LT為14天,ARPU為$0.05,用戶的LTV就是$0.7。
三、用戶生命周期價值的意義
從某種意義上說,LTV是一個綜合評價產品價值的指標。如果我們將產品價值劃分為用戶價值和商業價值,那么LTV就是能比較客觀的衡量這兩種價值,因為它包含LT和ARPU兩個子指標,前者是衡量產品黏性,后者是評估變現效率。
如果我們想判斷產品新功能對于我們來說到底是不是正向的,那么LTV就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指標。
另外,對于需要通過市場投放來獲取用戶的App來說,LTV也十分重要,我們常常會結合LTV和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用戶獲取成本)這兩個指標進行對比,來評估產品的投放是不是值得。
比如,LTV>CAC,我們會認為產品的投放是有回報是值得的;LTV<CAC,這個時候我們就得提升產品的價值,要么提升產品留存,要么提升產品ARPU。
最后,關于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我們還需要記住下面這句話。
LTV是用來參考的,不是用來相信的。
作者:凌波,產品總監,互聯網入行6年,現負責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產品業務。公眾號:凌波4876。
本文由 @凌波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議
“這個公式比較容易理解,一段時間內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就是這段時間內用戶會使用我們產品的天數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前面的例子里,如果該App 30天內的LT為14天,ARPU為$0.05,用戶的LTV就是$0.7。”
——這個地方算法會不會不太對?LTV=日均ARPU*日LV(用戶使用天數);LTV=月均ARPU*月LV(用戶使用月數);您這公式里面應該是用月ARPU*LV(用戶使用天數)
同意你的看法,閱讀文章的時候也有同樣疑問
說明作者自己都沒有弄明白
一段時間內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就是這段時間內用戶會使用我們產品的天數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這樣子其實LTV會比實際偏大,LTV(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字面意思應該就是一段時間內單個用戶產生的平均收入,去乘以LT就變大了
感覺好似應該認識
請問LTV是預估出來的么?如果是應該怎么預估呢?
根據擬合留存曲線預估一段時間的LT,然后根據收入和活躍用戶算出這段時間的AR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