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APP的LTV和CAC?
有效地利用LTV和CAC數(shù)值,不僅僅是為了衡量用戶對產(chǎn)品的價值,評估目前的營銷效果,更重要的是宏觀上為產(chǎn)品的發(fā)展提供指導,驅(qū)動進步。
一、LTV和CAC的定義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總價值,是指用戶終身價值,是公司從用戶所有的互動中所得到的全部經(jīng)濟收益的總和。一個用戶從注冊到卸載,整個生命周期為你帶來的全部利潤。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是指用戶獲取成本,即是你花多少錢獲取一個客戶。
二、計算LTV和CAC的意義
做產(chǎn)品的新用戶獲取時,一定要遵循的原則是,獲取用戶的成本要小于用戶給我們帶來的價值。
簡單來說,在新用戶的獲取上,要保證一個用戶在整個生命周期中給產(chǎn)品帶來的價值(LTV)大于獲取這個新用戶所耗費的成本(CAC),否則獲取的用戶越多,虧損越嚴重。即LTV>CAC ,公式看似簡單,卻是用戶獲取的本質(zhì)約束。
市場普遍認為:
- LTV>CAC的時候公司是有發(fā)展空間的,一般有明確的變現(xiàn)方式,這時市場可以繼續(xù)推廣自己的產(chǎn)品,吸納更多的用戶;
- LTV<CAC的時候模式要么是產(chǎn)品還在初期發(fā)展,要么就是商業(yè)變現(xiàn)失敗的,應該重新審視產(chǎn)品的發(fā)展;
- LTV/CAC=3的時候是最健康發(fā)展的(小于3說明轉(zhuǎn)化效率低,大于3說明在市場拓展上還太保守)。
我們可以用LTV/CAC的值去判定產(chǎn)品的發(fā)展情況,是否有潛力,及時調(diào)整營銷戰(zhàn)略。當然這個指數(shù)也不是唯一標準,企業(yè)還需要考慮相關營銷指標和 KPI。比如,每月收入增長、客戶增長和流失等。
三、LTV的計算
LTV=LT * ARPU
其中,LT(Life Time)為用戶的平均生命周期,是指一個用戶從第一次到最后一次使用產(chǎn)品之間的時間段。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戶平均收入。
如上圖所示,橫坐標為LT,縱坐標為ARPU,曲線下方藍色陰影面積為LTV的大小。
1. LT的計算公式
舉例,某日新增500個新用戶,之后的第一天這批用戶剩余400個,留存率為80%;第二天剩余300個,留存率為60%;則LT=(500+400+300)/500=2.4天;或者用第二個公式得出LT=1+80%+60%=2.4天。以此類推時間~
綜上,將新增用戶數(shù)假定為A,第一天后留存數(shù)為A1,第N天后留存數(shù)為An;第一天留存率為R1,第N天留存率為Rn,整理出公式如下:
2. LT的具體案例計算
一般的APP接入數(shù)據(jù)分析平臺的話,可以在后臺看到具體的留存率數(shù)字。后面就以某一個月的數(shù)據(jù)來算,下圖為一個月的具體數(shù)據(jù):
將數(shù)據(jù)復制粘貼到excel中,做函數(shù)分析
用上面的數(shù)據(jù)【插入-圖表-散點圖】,圖表如上圖所示,右鍵【添加趨勢線】
在【趨勢線選項】中,有指數(shù)、線性、對數(shù)、多項式、冪、移動平均多個選項,大家比對自己的數(shù)據(jù)點,選擇一條擬合程度最好的,我一般都是選擇【對數(shù)】。
最下面勾選【顯示公式】和【顯示R平方值】,R2 代表擬合度,R2 越接近1說明擬合度越高。
所以LT的函數(shù)為【y = -0.096ln(x) + 0.5347】,對于需要超過一個月或者更長時間留存率數(shù)據(jù)的,都可以代入函數(shù)得到。
從上面的公式可以知道,我們要求的LT其實就是留存率之和,即圖下藍色區(qū)域面積
方法一:
數(shù)學好的朋友可以運用定積分計算函數(shù)【y = -0.096ln(x) + 0.5347】下方的面積。
方法二:
因為對定積分不太熟悉,我使用的是excel簡單求和法,就簡單把自己需要的數(shù)據(jù)用公式求值,如下圖所示:
最終excel求和得到數(shù)據(jù)8.87,所以在我選擇的一個月時間LT平均生命周期為9.87天。
3. ARPU的計算
ARPU值是有時間屬性的,你可以講日ARPU、月ARPU等。這里我依然選用一個月的數(shù)據(jù)。
根據(jù)財務提供的收入數(shù)據(jù)和后臺的月活數(shù)據(jù),求得ARPU值為0.5元/月。因為我的產(chǎn)品屬于工具類,整體數(shù)值偏低,大家還是以自己的數(shù)據(jù)為準。
4. LTV的計算
綜上,我們求得LT=9.87天,ARPU=0.5元/月,這里常見的一個錯誤時,很多會粗心不看單位,一個是天,一個是月,我們在算LTV時,要記得單位統(tǒng)一。
LTV=9.87*(0.5/31)=0.16元
四、CAC的計算
很多人介紹CAC的計算時,都會一筆帶過,其實CAC的計算也有很多注意點。
首先計算公式為:
其中市場總花費包括推廣渠道費用、營銷和銷售費用,還包括相關運營、市場工作人員的人力成本。一般公司財務都可以提供相關數(shù)據(jù)。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這里的CAC是個平均值。在市場推廣時,很多公司可能會使用多個渠道,每個渠道的CAC都不同,可以分開計算作優(yōu)化。
用戶新增數(shù)很多人會存在誤區(qū),直接在數(shù)據(jù)后臺使用日新增數(shù)據(jù),沒有區(qū)別自然增長和渠道推廣增長。
那么如何區(qū)分自己產(chǎn)品的自然增長和渠道推廣增長的用戶數(shù)呢?
?首先,具體數(shù)據(jù)方面我仍然參考APP數(shù)據(jù)平臺數(shù)據(jù),在APP分析中有一個【渠道列表】可以看到每個渠道用戶每日新增數(shù)量,和市場溝通確認打榜時間和具體渠道,當然友盟的折線圖也可以看出前后的差異。
因為我們的產(chǎn)品每月一次ASO優(yōu)化,所以我一般選擇渠道推廣前10天和推廣中10天的數(shù)據(jù)差值,作為市場新增用戶的數(shù)量。如果存在一個月多次優(yōu)化,則可根據(jù)實際情況,估算出新增數(shù)。
此外若存在地推等其他渠道的推廣,可以請技術做渠道標,帶上參數(shù),方便后期的數(shù)據(jù)整理。
以上不足之處,歡迎指正~
本文由 @魚目小師妹 原創(chuàng)發(fā)布于人人都是產(chǎn)品經(jīng)理。未經(jīng)許可,禁止轉(zhuǎn)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xié)議
寫的很棒!
師妹寫的不錯哈
您好,請問可以加作者聯(lián)系方式賜教嗎
LT的計算公式 疑惑+1 哈哈哈
LT的計算公式那里是否寫錯了?感覺應該是 LT= 用戶總留存時間 / 總用戶數(shù) =(新增用戶數(shù)+第1天留存的用戶數(shù)+第2天留存的用戶數(shù)+……+第n天留存的用戶數(shù))/ 總用戶數(shù) = 1+ 第一天留存率 + 第二天留存率 + …… + 第n天留存率;
小白求教~
我也覺得應該沒有*1*2*3吧
沒有的話,時間如何度量?次日留存就應該x1,兩日留存就應該x2,如此
沒有1、2、3的系數(shù)的,第二天留存的400人,他們第一天的時間已經(jīng)在500里面包含了,我們只用計算當天留存人數(shù)即為增加的用戶時間。
我想問一下arpu值這個地方,是新增用戶的arpu還是平臺總日活的arpu值
計算LT那里,新增客戶數(shù)500人,第二天留存300,你后面公式里直接按300/500=0.6 算的,但是你公式里面,寫的是第二天留存人數(shù)*2 再除以總新增客戶數(shù),也就是300*2 /500 你是不是寫錯了?
按照你這個用對數(shù)跟冪來計算,兩個計算出來的lt的數(shù)值相差很大是為啥?以哪個為準?
從趨勢圖看是對數(shù)的跟點的能匹配上,但是看R2越接近1的是冪,該以哪個為準
可否加聯(lián)系賜教 ??
我也是菜鳥啦 caili19950621 相互學習 ??
改了嗎?
搜不到呀
計算較為繁瑣,不如直接用營業(yè)額直接計算
可否加聯(lián)系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