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也能秒懂的電商行業常用詞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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由于電商這個行業熱度上升,在電商行業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專屬的術語和詞匯常用詞匯。不管是對于新手還是有經驗的從業者,只有了解行業相關主語,才能夠有效的開展工作,下邊這篇文章的作者將電商這個行業的相關用語整理出來,感興趣的可以看看哦!

作為電商行業的從業者,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專屬的術語和詞匯。但有時候,當別人提到這些詞匯時,我們卻不知道具體是什么意思,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掌握電商行業的術語,今天整理了一份電商行業常用詞匯并且配上簡單的案例幫助大家理解,無論是電商行業的新手還是有經驗的從業者,掌握這些常用詞匯對于提高溝通和工作效率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詞匯講解

?????:SKU(庫存單位)

解釋:想象一下,你在一家商店工作,店里有很多不同的商品,比如衣服、鞋子、玩具等等。每個商品都有一個獨特的編號或代碼,這個編號就是SKU。

舉個例子:

假設有一雙運動鞋,它的SKU編號是”ABC123″。當有顧客來店里想要購買這雙鞋時,店員會查找”ABC123″這個SKU編號,然后確認是否有庫存。如果有庫存,店員就可以拿出這雙鞋給顧客試穿和購買。

?????:SPU(單品單元,從SKU的角度去出發理解)

解釋:SPU和SKU之間的區別在于,SPU代表了具體的iPhone型號或款式,而SKU代表了不同的配置或變體

舉個例子:

假設有一款iPhone 15(SPU),它有幾個不同的SKU,128G白色,256G黑色

簡單來說,可以理解為spu是sku的父級(最高級)

?????:CPC(每次點擊成本)

舉個例子:

假設有一家游戲公司發布了一則廣告,宣傳他們的新游戲。

他們設定了每次點擊廣告的費用為1元錢。

當你在網站或APP里看到這個廣告,當你點擊了這個廣告,那么這家游戲公司就會支付1元錢的CPC費用。

?????:CPA(單個獲客費用)

注意:與CPC不同的是,不僅僅是點擊,需要用戶做到APP或小程序點擊廣告并在該網站上購買產品時,廣告主就會支付一定金額,這個費用就是CPA。

舉個例子:

加入你有一天刷朋友圈正好有一個某團外賣的廣告,你被廣告吸引并且點擊進入了小程序且下單,那這個時候你的這些操作就產生了1CPA的費用

?????:COA(每次獲客成本)

舉個例子:

加入你們公司在七月份的okr總o是吸引名用戶。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們進行了廣告宣傳、市場營銷和銷售推廣等活動。這些活動的總成本除以成功獲取的新客戶數量,就是COA。(比如,在七月份總共投了1000元,總共吸引了20名用戶(所有活動渠道),那么他們的COA就是1000/20=50元。

常見誤區:PS.COA與CPA的區別是什么?

COA可以理解為獲取一個新客戶所需的總成本(COA考慮了獲取新客戶的整體成本,它包括了各種市場推廣和運營費用。它通常用于衡量廣告活動的效果和成本效益)

CPA則是指每次特定行動或轉化所需支付的費用(比如在這個投放期內,有一筆錢投放了朋友圈廣告,投放在朋友圈這筆錢的貨客費用屬于CPA)

?????:CR(轉化率)

舉個例子:

假如你們公司投放廣告來促使用戶購買某個產品。廣告在這一個月內被點擊了1000次,而其中有30次的購買行為(轉化次數)。

那么我們可以計算這個廣告的CR?= (轉化次數 / 點擊) × 100%=3%

注意:其中的轉化次數表可以是購買次數、注冊次數、訂閱次數等,可以根據本次活動的目標而定。點擊(曝光)量表示本次活動的總展示次數或觸達人數。

?????:CTR(點擊率)

舉個例子:

假如你們公司發布了廣告來促使用戶購買某個產品。廣告在這一個月內被曝光了1000次(曝光量),而其中有300名用戶點擊進入廣告進行查看,則這次廣告的CTR=(點擊次數/曝光量)=30%

?????:GMV(某個時間段的成交總額)

衡量電商平臺交易總數的指標。可以理解為在某個時間段內所有成功交易的商品總價值。

舉個例子:

當月平臺的所有交易額就是本月GMV,本周的交易額就是本周GMV。GMV對于電商平臺來說能夠衡量平臺的業務規模、和營收潛力。

?????:AOV(客單價)

可以理解為每位顧客的平均消費金額,計算方式平臺某段時間內總收入/這段時間下單人數,可以幫助你們了解顧客的消費能力和購買習慣

舉個例子:

當天有三名顧客下單,分別是10/20/30元,則當日AOV則是60/3=20元,AOV也可以用于制定銷售策略,例如設定促銷門檻、推薦高價值商品等,以提高平均訂單價值。

AOV = 總銷售金額 / 訂單數量

?????:客單量(每位用戶的平均購買次數)

在某個時間段內的用戶平均購買次數,客單量可以幫助產品了解顧客的購買頻率和忠誠度。

舉個例子:

本周總共有四位顧客來平臺進行消費

  • 顧客A:本周平臺購買了3次衣服
  • 顧客B:本周平臺購買了2次衣服
  • 顧客C:本周平臺購買了1次
  • 顧客D:本周平臺購買了10次

則本周的客單量是(3+2+1+10)/4=3.75

?????:加購率(加入購物車比率)

用戶在瀏覽商品的過程中,將商品添加到購物車的比例

舉個例子:

比如平臺上有一款衣服賣的不錯,今天有1000位顧客訪問,有500人將衣服加入了購物車,則這件衣服的加購率是50%

延伸(通過加購率來作出為你推薦和猜你喜歡):

接上述,如果這500位加購衣服的人有300人同時加購了某一款耳機,則這一款耳機對應該款衣服的加購為60%,則該耳機可以在衣服推薦或感興趣中推薦

?????:加購轉化率(加購之后再進行商品購買的)

加購之后再進行購買的

舉個例子:

還是上述的衣服,最后這500人有200人購買,則該商品的加購轉化率為40%

?????:PV(頁面瀏覽量)

PV是衡量運營活動與APP的重要指標之一,每當用戶瀏覽頁面時,PV計數會增加

?????:UV(獨立訪客數量)

UV表示訪問網站的不同個體訪客的總數。無論一個訪客在特定時間段內訪問了多少次網站,只要他們是唯一的個體訪客,UV數值就只會增加一次

舉個例子:

UV:

在一天內,有三個不同的人(訪客A、訪客B和訪客C)訪問了”某個”APP。

  • 訪客A:打開了首頁,然后退出。
  • 訪客B:廣告鏈接中??打開的頁面瀏覽了商品界面
  • 訪客C:通過好朋友鏈接分享打開的商品界面瀏覽

在這種情況下,獨立訪客數量(UV)為3,因為有3個不同的人訪問了APP。

PV:

在上述的訪問情況下,以商品界面為案例頁面瀏覽量(PV)的計算如下:

  • 訪客A: 打開首頁,然后退出(PV:0)
  • 訪客B: 廣告鏈接中打開商品界面(PV:1)
  • 訪客C: 好友分享鏈接打開(PV:1)

由上計算,商品界面瀏覽量的PV為2次

二、結尾

希望本文中對電商行業常用詞匯的解釋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應用于實際情境中。

本文由 @尹承元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協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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評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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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很好

    來自天津 回復